ID535352934

在校大学生

分享点滴生活

记录精彩的时刻

各大夏令营经验分享!纪念走过的路

写这篇文章是想帮助更多参加夏令营的学弟学妹,同时纪念自己走过的路。本人是一名211的学生,在270多人的通信通信大院中排名不算靠前,10多名。排名对申请985高校的夏令营来说是尤为关键的一点,特别是博主本人当时并没有国家级别的竞赛或者科研经历,这导致我在竞争中处于劣势,几个国家级的比赛都是到夏令营结束了才拿到的,感觉很凄惨。不过你会发现一旦你进入夏令营的初筛,只要你不是表现的特别差,优秀营员是非常好拿的,并没有博主之前了解的那么难。因为我申请的夏令营,凡是通过初级筛选的都拿到了这些学校的优秀营员资格。在我看来,关键的两点是,对基础知识针对性的准备和对有对科研经历的绝对性把握。

博主在5月份开始关注学校消息,开始在保研论坛上闲逛,随时去看看心仪学校是否有动静,这将给你后面带来巨大的便利。当然最重要的是在这段时间经常去对应学校的研究生招生网上去关注官方发布的消息哦!确实在这个信息化时代,有效的信息对于一个人来说是致胜的关键,无论是考研还是保研,虽然努力是第一要素,但是一些信息的搜集也将使你的成功更加有保证与把握,所以千万别轻视对相关信息的搜集整理哦。这点我深有体会,在去参加各所大学夏令营之前,一定要去百度前人的面试经验,但是可能大家会发现关于保研的面试或者笔试经验很少,但是你要知道其实夏令营就是提前了的考研复试,所以搜索考研复试网上就会很多相关联的内容。特别是需要笔试的一些学校,比如博主参加的同济大学和武汉大学,帮助是非常大的。至少让我面对笔试丝毫没有慌张,大部分题目都能够写出来。

下面就开始讲讲我的面试经历吧,按时间的顺序哦。中南大学-武汉大学-中科院上微所-北邮-同济-东南-中科大
中南大学



中南大学是我收到面试通知最早的一个,因为正好是周末,所以并没有影响到我的生产实习,当然博主也比较幸运,学院里的生产实习可以用竞赛抵充,所以并没有影响到我的安排,同时也抱着积累面试经验的想法。中南大学夏令营的考核方式是专业英文翻译我记得我拿到的主题是人工智能,老师说是小考核并不影响哦!接下来是第二天晚上的机试关于MATAB的,我和室友都慌得不行。前一天看了一些常用的代码,例如一些基本的画图,还有数字信号处理,数字图像处理中的内容。事实就是确实考的就这三大块。最后一天的面试,大家也是早早到面试地点等待,形式是英文自我介绍+专业课+科研项目,英文自我介绍当然不用提,相信大家都应该准备的而且要很熟练哦,给老师一种你不是背的,而是英语口语非常棒的感觉,英文介绍完会有个老师用英文问你几个问题,随机的,但是问我的是在科研中遇到什么困难如何解决,哈哈哈,first, second 快快用上,语文答题的常见套路,给考官逻辑清晰的感觉哦。中南的饭菜很可口了,非常喜欢。就是宾馆有点不太满意,洗澡水烫到不想说话,emmm。很享受夏令营的过程啊,认识了很多有趣的人,面试回去的路上也是很轻松,结果貌似等了很久,应该也是面试比较早的缘故吧!

武汉大学


说起武汉大学的夏令营,真的当时是非常欣喜啦,没有想到自己能收到复试通知的。结果就在自己不抱任何希望的时候,日常刷夏令营填报系统的我看到了自己被允许去复试的通知。对这个学校,真的是超级爱了。无论是校园环境还是氛围,虽然最终没有来这里,但是笔试和面试给了我深刻的经历。作为一个国内的顶尖高校,考核是非常严格的,大家最终可以看到自己的复试成绩,大多数学校是不公布的。武汉大学有一项叫做背景分,哈哈哈,果然博主的背景分打的很低,强势被笔试和面试成绩拉了上来。所以对于211以及排名不是特别靠前的同学来说更应该好好面对这次的夏令营考核。笔试是包括模电和信号系统,模电是选择题加大题,信号系统都是大题的形式。插一句,写试卷看清题目,检查正反两面,我被室友笑死了,他忘了写第二面的选择题,因此以他为例告诉大家看清楚试卷的要求。不过为他点赞,他最终也通过了考核,不过因为他是考研的,夏令营通过对他来说是免去复试,所以希望来年收到他的好消息。面试呢则是分为6组的考核,武汉大学算很特别的啦,包括数字信号组,信号与系统组,通信原理组,心理测评组,英语考核组,项目经历组。不过我也不是分的很清楚,因为都有涉及对项目经历的问题,所以专业课基础不扎实的人一定要多做项目啊,在谈话中也可以主导老师去问你项目而不是专业课知识,或者把专业课和项目结合去谈,会给面试老师好的印象。说说英语考核吧,老师非常NICE ,先是回答几个简单的问题,例如我的是平日几点起床,放假几点起床,哈哈哈,听清楚回答就行了。难的是后面抽一张图进行描述,博主抽到的是拓扑结构,有点扎心啊,关键的是老师善于引导,幸好的是我上过计算机网络这门课程,对拓扑结构多多少少有些了解,就扯到我们学的知识。后面虽然讲的不是特别好,老师还很好的说我讲得不错,不用担心这块。小插曲就是这个老师以前来过我们学校,哈哈哈,认识我们学校的一位老师,抓住机会赶紧套近乎。

到饭点啦,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明天再接着分享~


评论
热度(12)

© ID535352934 | Powered by LOFTER